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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学习讨论] 韩国语的词类

sukmei Lv.7

发表于 2015-3-14 09: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查看: 1489 回复: 0|

韩国语的词类
分为九大类:名词;数词;代词;感叹词;副词;冠词;助词;动词;形容词。
不变词分为:体词;修饰词;独立词;助词。
可变词分为:谓词(动词;形容词)
体 词:名词--完全名词和不完全名词(表示人或事物名称的词)
数词--(表示数量和顺序的词)
代词--(代替人或事物名称的词)
修饰词:冠词--(在体词前表示体词的性质、分量的词)
副词--(在动词、形容词前说明其性质、状态的词)
独立词:感叹词--(表示话者的感情和态度的词,能够独立使用)
助 词:(不能独立使用,只能在名词、数词、代词后表示语法关系的词,是一种附加成分)分为:格助词和补助词
谓 词:动词--(表示动作和各种状态变化的词)
形容词--(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的词)

格式体终结词尾和非格式体终结词尾分别:句式;阶称;话法三种作用。

格式体终结词尾和非格式体终结词尾分别:句式;阶称;话法三种作用。
句式:表现出话者对听者表明的意图,分为五种句式:陈述式;疑问式;命令式;请诱式;感叹式。
阶称:表示话者的尊卑,亲疏,庄重或随便等态度。
话法:指说话人在说话时与所说事物的关系(普通话法;推测话法;目击话法)
普通话法—终结词尾本身并不包含话者本人是否耳闻目睹或带有设想,推测等的一般说法。
推测话法—终结词尾本身包含话者推测、设想等意味的说法。
目击话法—终结词尾本身表明所讲的内容是话者耳闻目睹的一种说法(只用于口语,命令式;共动式除外)

格式体尊敬阶终结词尾的四种形式:

疑问形(表示疑问):“-ㅂ니까/-습니까”开音节用ㅂ니까;闭音节用습니까,如:
----하+ㅂ니까→합니까(做吗?)
----읽+습니까→읽습니까(读吗?)
陈述形(回答所问或陈述所见):“ㅂ니다/습니다”开音节用ㅂ니다;闭音节用습니다. 如:
----바쁘+ㅂ니다→바쁩니다(忙)
----칮+습니다→찾습니다(寻找)
命令形(话者指使或请求听者做某种行为):“십시오/으십시오”接在动词干后,表示命令。开音节用십시오;闭音节用으십시오. 如:
----오+십시오→오십시오(请来)
----않+으십시오→않으십시오(请坐)
请诱形(也叫共动形,话者要求听者和自己一起行动):“ㅂ시다/읍시다” 开音节用ㅂ시다;闭音节用읍시다. 如:
----공부하+ㅂ시다→공부합시다(咱们一起学习吧)
----읽+읍시다→읽읍시다(咱们一起读吧)

指示代词 이( 这 )-属近称; 그( 那 )-属中称; 저( 那 )-属远称.


“이”的回答是 이 或 그 . “그”的回答是 이 或 그 .“저” 的回答是저 .


助词的种类

一、 格助词都包括:主格,宾格,补格,属格,呼格,副格词。
主 格:-가/-이,-께서,-에서,-서
宾 格:-를/-을
补 格:-가/-이(后接아니다,되다)
属 格:의
呼 格:-아/-야,-여/-이여
副词格:1、与格:-에,-에게,-한데,-께,-더러
2、位格:-에서,-에게서,-한테서
3、造格:-로/-으로

二、补助词为:-는/-은,-도,-만,-부터,-까지,-조차,-마다,-나마,-마는

补格助词-가/-이
(1)“体词+는/은+体词+가/이+아니다” 如:
---- 이분은 우리 중국어 선생님이다; 这位是我们的中国语老师 ( 이분[대사] 这位.)
----이분은 우리 한국어 선생님이다. 这位是我们的韩国语老师
(2)“体词+는/은+体词+가/이(或-로/으로)+되다” 如:
----누나는 대학생이 됩니다.姐姐成了大学生.
----물이 얼음으로 됩니다.水结成了冰.
----얼음이 물로 변했습니다 冰化成水了.
----눈이 녹아 물이 됩니다. 雪化成水.


宾格助词-를/-을 接在体词后,使体词成为他动词直接涉及的对象在句子中构成受事宾语。如:
----오빠는 무엇을 하십니까?
----오빠는 건축 설계를 합니다.
----누나는 무엇을 하십니까?
----기차가 역을 지나다.(过火车站)
----집을 떠나다.(离开家)


自谦词“저”及属格助词“의” “제”是“저의”的缩略语.

如:
----이것은 제 책입니다.这是我的书.
----이것은 제가 만든 것입니다; 这是我自己做的.
(제 [대사] 我 ,自己)
----그의 것이라고도 제 것이라고도 확정할 수 없습니다.不能确定是他的还是我的.

位格助词“-에서”
(1) 表示动作进行的场所,在“-에서”或往往接干什么的内容,相当于汉语的“在……里……(干什么)”,如:
----서울 대핵교에서 한국어를 배웁니다.在首尔大学学习
----그는 도서관에서 공부합니다.他在图书馆学习
(2)表示行动的出发点,往往和“去”,“回去”,“回来”,“下来”等自动词搭配使用,相当于汉语的“从”、“自”。如:
----어디에서 왔습니까?
----한국에서 왔습니다.
(3)在人名,职务名,人称代词后表示该词是某行动主体发出的动词的出发点时,在该词的后面接助词“-에게서”、“-한테서”如:
친구한테서 얻었어요.
----선생님한테서 편지가 오다.
----그 사람에게서 전화기 왔어요.

呼格助词“-야/-아”接在平辈之间或对晚辈的称呼语后,开音节用“야”, 闭音节用“아”.


呼格助词“-야/-아”接在平辈之间或对晚辈的称呼语后,开音节用“야”, 闭音节用“아”.如:
----장밍아,비가 온다고 했어?
----철기아,오늘 학교에 안 갈 거야?
----고향땅이여.
----조국이여!나의 어머니.

补助词:“-는/-은”用于体词后,表示行动、状态或性质的主体,有强调、对照、提示等多种意义.


补助词:“-는/-은”用于体词后,表示行动、状态或性质的主体,有强调、对照、提示等多种意义。“-는”用于开音节;“은”用于闭音节。 如:
----이것은 무엇입니까? 这是什么?
----그것은 책입니다.这是书.
----누나는 선생님입니까? 姐姐是老师.
----여기는 가게입니다.这是商店
----여기는 불법 이민자 체류지이다; 这里是非法移民者的滞留区 (불법이민자 非法移民者)
----这里真是个理想的学园哪! 여기는 정말 이상적인 학원이네요.
----这点儿人多, 咱们到那边儿去坐.여기는 사람이 많으니 우리 저쪽에 가서 앉자

补助词:“는/은”与不完全名词的连用,连用后表示强调。如:
----큰 버스로는 갈 수 있어요.
----저녁 만은 우리 집에서 잡수세요.

补助词:“-는/은”与主格助词“ -가/-이 ”的区别。(主格助词“ -가/-이 ”只表示行动,状态,性质的主体,并没有提示,对照,强调的意义。)(补助词“-는/은”则表示主语的同时又表示提示,强调的意义。)如:
----어느 것이 좋습니까?
----무엇이 있습니까?
----누가 학생입니까? 제가 학생입니다.

补助词:“도”,接在体词后(1)表示相同,包含,相当于汉语的“也”;(2)表示强调.


补助词:“도”,接在体词后(1)表示相同,包含,相当于汉语的“也”;(2)表示强调。如:
선생님도 같이 도서관에 갑니다.
저도 가세요!
저도 한국어를 배웁니다.


补助词:“만”接在体词,副词,格助词后,表示限制,相当于汉语的“只”,“光”,“仅”.

如:
책상만 있습니다.
한국어만 배웁니다.
도서관에만 그 책이 있습니다.

补助词:“-보다”接在被比较的体词后,表示比较的对象,相当于汉语的“比”.

如:
이 책보다 그 책이 커요.
자동차보다 비행기가 빨라요.
이 서점은 서울대 서점보다 더 큽니다.

补助词:“-부터”“-까지”接在体词后表示动作的起始点,相当于汉语的“从、到”.

“부터(从)”和“까지(到)”可以连用,也可以单独使用。如:
학교부터 기숙사까지 멀어요.
저는 침부터 한국어를 공부했어요.
내일까지 수업을 합니다.
아침부터 저녁까지 공부했다.

补助词:“-마저”接在体词后表示包含,也带有强调不利的情况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甚至)连……也(都)”.

如:
밥 먹는 것마저 잊고 열심히 배웁니다.
집마저 팔아 버렸다.


补助词:“-마다”接在体词后表示包罗、反复,相当于汉语的“每、每当”.

如:
날마다 지하철을 타야 합니다.
아플 때마다 약을 먹어요.
날마다 일어나면 아침 체조를 합니다.

补助动词:“있다”,以“-고 있다”形式接在动词词干后,表示该动作正在持续进行,相当于汉语的 “着、正在”.

如:
교실에 갈 준비를 하고 있다.
친구들을 기다리고 있어요.
저는 공부하고 있어요.

补助词的连用;补助词“-는/은”,“-도”,“-부터(从)”,“-만(只)”,“-까지”等,可以与格助词“-에”,“-에서”,“-에게”,“-의”等连用。如“-에는”,“-에도”,“-에게만”,“-부터만”,“-에서의”.

如:
침대 옆에는 텔레비전이 있습니다.
내 방에는 책상이 있습니다.

补助形容词:“싶다”
补助形容词:“싶다”以“-고 싶다”形式接在动词词干后辅助动词表示语法意义,一般不能单独使
用。“-고 싶다”在动词词干后表示希望、愿望,在句子里和前边的动词一起充当谓语,相当于汉语
的“想”、“希望”。只用于陈述、疑问式中。当动词是他动词的时候,他动词直接涉及得体词后可

接助词“-가/이”,也可以接助词“-를/을”。如:
김치가(를) 먹고 싶어요.
어머니가(를) 보고 싶어요.


表示让步的补助词:“-라도/이라도”

①“-라도/이라도”接在体词谓词形后表示让步,开音节后接“라도”闭音节后接“이라도”相当于汉语的“即使…也”。如:
큰 거라도 괜찮아요.
안 좋은 사과라도 가져오세요.
②接在体词后表示转折,相当于汉语的“就连……也”如:
일요일이라도 일을 해야 한다.
나라도 이 일은 할 수 있다.


助词:“-랑/이랑”和连接助词“와/과”的用法及意义相同,主要用于口语.

如:
든기랑 발음이랑 잘 안 돼요.

与格助词(或副词格助词)“-에”
1、 表示事物存在的地点,往往与表示(存在或不存在),(有或没有)的(있다)(없다)(계시다)等谓词搭配使用。如:
동생은 지금 집에 있습니다.
나는 다롄에 있습니다.
교실에 선생님이 계십니다.
2、表示行动到达的地点、目的地,往往与表示가다、오다、다니다往 来,上班等搭配使用。如:
저는 학교에 다닙니다.
저는 식당에 옵니다.


连格助词“와/과”接在体词后表示:

(1)并列的对象(2)共同行动的对象,一般在后面接“같이”,“함께”,“더불어”等词明确表示共同行动的对象,想当语汉语的“和……一起”。(3)相关的对象(4)比较的对象.相当于汉语的“和”“与”“同”“跟”。如:
친구들과 함께 테니스를 칩니다.
친구와 함꼐 도서관에 갔어요.
나는 안선생님과 중학교 동창생입니다.

连格(或接续)助词“하고”与连格助词“와/과”的用法一样,只是口语中一般用“하고”.

如:
나하고 같이 갑시다.
불고기하고 냉면을 주십시오.

表示并列的连接词尾“고”,也可以表示:方式,先后,甚至表示:原因,前提条件。 如:
영수이도 오고 장웨이도 왔습니다.(并列)
케이고도 먹고 술도 마시고 노래도 했습니다.(并列)
책을 가지고 학교에 갔다.(状态)
약을 드시고 물을 많이 마시세요.(先后)
끊지 말고 기다리세요.(方式)

与格助词“-에”接在量词后表示标准,基准.

如:
감치 한 포기에 얼마예요?
사과 한 개에 얼마예요?
표 한 장에 얼마예요?

位格助词“-에서”接在体词后表示比较的范围或指定的范围,以便选择说明其中的情况.如:


김치는 세계에서 특허를 받았어요.
그는 학급에서 공부를 제일 잘해요.
중국은 아시아에서 가장 큰 나라이다.

与格助词“-에게(한테)”、“-께”接在活动体名词和人称代词后,表示事物存在的地点、行动涉及的间接客体、行动到达的地点等。“에게”多用于书面语和正式场合,“한테”用于口语,“꼐”用于必须尊敬的对象后。如:
저에게 좋은 책이 있습니다.
저는 어머니한테 갔었습니다.
나는 오빠한테 편지를 썼어요.
사장님꼐 인사를 드렸습니다.

造格助词“-로/으로”接在体词后,表示行动的去向、原因、目标、工具、材料、作为等相当于汉语的“用、以”.
如:
저는 기숙사로 돌아옵니다.
카드로 계산하겠습니다.
저의 명의로 드리세요.
나는 그를 친구로 사귑니다.

造格助词“로/으로”和“는/은”的连用。“로/으로”是造格助词,表示工具、材料、去向、目标、转成结果等。“로/으로”和“는/은”连用后,“로/으로”语法意义不变,并增添了“는/은”辅助作用,即比较的同时,添加强调的意思,其后面的内容往往是否定或肯定的内容。如:
버스로는 약숙 시간을 지키기가 어려워요.
기차로는 약숙 시간을 지킬 수 있어요.
볼펜으로는 글 쓰기가 좋아요.
연필로는 글 쓰기가 나빠요.

尊敬词尾“-시-/-으시-”,“-시-/-이시-”。开音节用“-시-”闭音节用“-으시-”“-이시-” .

如:
의사 이십니다. 안녕하십니까? 하십니까?

时制词尾
现在时制—谓词词干(或体词谓词形)+终结词尾
过去时制—谓词词干(或体词谓词形)+“았/었/였”+词尾
将来时制--谓词词干(或体词谓词形)+“겠”(或이겠)+词尾

过去时制词尾“았/었/였”,不仅接在动词词干和词尾中间,而且能够接在形容词、体词的谓词形后,表示该句的内容已经是过去.

如:
어제는 제 생일이었습니다.
어제 노래도 핬습니다.
할아버지는 선생님이셨습니다.


将来时制词尾“-겠”,接在谓词词干和词尾中间或体词的谓词和词尾中间,多表示未来时制,但有时还有其他用法.

1、表示将来的行为。如:
저녁에 영화 상영이 있겠습니다.
오늘은 한국어 수업이 있겠습니다.
2、用在第一人称的陈述句中,表示自己的意愿,决心。如:
제가 가겠습니다.
저는 불고기와 냉면을 먹겠습니다.
3、在第二人称为主语的疑问句中,表示询问对方的意愿,打算,决心。如:
김치도 드시겠습니다.
장웨이 씨 무엇을 드시겠습니까?
지현 씨는 내일 가겠습니까?
4、在表示客观状态的句子里表示推测或可能。 如:
내일 날씨가 좋겠습니다.

谓词的常用

否定形式:“谓词(动词,形容词)词干+지 않다.” 在单纯否定动作(指主观上的动作)
或状态时,在动词或形容词词干后接“지 않다,相当于汉语的“不,没”。如:
식당에 가지 않습니다.
책이 좋지 않습니다.
냉면은 먹지 않습니다.

否定副词:“안”在动词前表示单纯否定,与“-지않다”的用法相同,只是形式不同。“안”用于口语。“-지 않다”用于书面语.

如:
영숙이는 안 와요?
불고기는 안 먹겠습니다.

副词(修饰动词、形容词或其他副词的词叫副词,它不带任何附加成分,在句中做状语。)如:
친구도 같이 (一起)도서관에 갑니다.
어서 (快些)어십시오!
멀리(远远地) 봅니다.

韩国语的数词
基本数词:하나,둘,셋,넷,다섯,여섯,일곱,여덟,아홉,열.백,천,만,억,조.
汉字数词:공,일,이,삼,사,오,육,칠,팔,구,십.백, 천,만,억.
汉字序数词:제일,제이,제삼,제사,제오,제육,제칠,제팔,제구,제십.
数字的读法:百以下的数字,可以按两种读法(固有和汉字)。百以上的数字,只能按汉字数词读法读。
时间的表达法:表示“时”,要按固有数词读法读。表示“分”,要按汉字数词读法读。表示“小时”,要按固有数词读法读。
年月日表达法:“年月日”连用时,按汉字数词读法读。
年龄表达法:与固有词“살”(岁)连用时,按固有数词读。
与汉字词“세”(岁)连用时,按汉字数词读。

终结词尾“-세요/-으세요”
“-세요”是比“아요(어요/여요)”尊敬程度稍高的终结词尾。如:
아버지꼐서 학교에 가세요?
在第二人称为主语的疑问句里“-세요/-으세요”的回答是“-아요(어요/여요)”。 如:
선생님,소설책을 읽으세요?
네,읽어요.
在第三人称的主语的疑问句里“-세요”的回答是“-세요”。如:
어머님꼐서 잘 지내세요?
네,잘 지내세요.

非格式体尊敬阶“해요”体终结词尾


“-아요/(어요/여요)”用于谓词词干后,根据词尾的升降调来区分陈述句,疑问句,命令句,请诱句。如:
저는 다련에서 살아요.
당신은 어디에 계셔요?


疑问形和命令形句子中,可以在谓词词干后接“-세요/으세요”。表示比“-아요(어요/여요)”更尊敬。在开音节后接“-세요”,闭音节后接“-으세요”。
“합쇼”体和“해요”体的对比表

尊敬词尾形态 格式体尊敬阶 (합쇼 体) 非格式体尊敬阶 (해요 体)
陈述句 -ㅂ니다/-습니다 -아요(어요/여요)
疑问句 -ㅂ니까/-습니까 -아요?(어요/여요)?
命令句 -십시오/-으십시오 -아요(어요/여요)
请诱句 -ㅂ시다/-으십시다 -아요(어요/여요)-(으)시지요
感叹句 -ㅂ니다/-습니다 -군요-는군요-로군요

非格式体尊敬阶“해요”体终结词尾表
词性句式 动词词干(现在时制) 形容词词干(现在时制) 体词的谓词形(现在时制) 谓词的时制词尾(았/었/였/겠)后(있다;없다词干后)
疑问 아(어/여)요?(는)지요?나요?ㄴ/는다구요?는/가요?(으)세요? -아(어/여)요?-지요?-나요?-다구요?-ㄴ/은가요?-(으)세요? -에(이에)요?-라(이라)구요?-ㄴ(인)가요?-(이)세요? -아(어/여)요?-지요?-나요?-다구요?-는가요?
陈述 -아(어/여)요-지요-(는)군요-는데요 -아(어/여)요-지요-군요-구만요-는(은)데요 -(이)에요-이군요-이로군요-는(인)데요 -아(어/여)요-지요-더군요-군요-구만요-는데요
命令 -아(어/여)요 -라(으라)요 -세(으세)요 -라(으라)구요
请诱 -아(어/여)요 -지요
感叹 -는군요 -군요 -(이)군요 -군요


格式体基本阶的终结词尾“해라”体
在口语里“해라”体的终结词尾在谓词词干后可以表示对晚辈的陈述、疑问、命令、请诱等说话形式。如:가다(去)-간다(正在去)-가니(去吗?)-가라(去吧)-가자(一起去)

格式体基本阶 “해라”体终结词尾表


词性句式 动词词干(现在时制)后 形容词词干(现在时制)后 体词的谓词形(现在时制)后 谓词的时制词尾(았/었/였/겠)后(있다;없다词干后)
陈述 -ㄴ다/는다 -다 -다/이다-라/이라 -다
疑问 -니?-냐?/느냐? -니?-냐?/으냐? -니?/이니-냐?/이냐? -냐?/-느냐?
命令 -아(어/여)라 -거라,-너라 -라/으라
请诱 -자, -자꾸나
感叹 -는구나! -구나! 로구나/이로구나 -구나!
*画横线表示的词尾是在间接引用时使用,其中“자”“ㄴ다/는다”“다”除间接引用外,还可以做陈述句的终结词尾。

终结词尾“- 군요”

“- 군요”接在形容词、“있다”的词干及各种时制词尾后,表示感叹。如:
빨리 왔군요.
내일 비가 오겠군요.
캠퍼스가 아주 크군요.
“해요”体的终结词尾“- 군요”接在谓词词干后,表示感叹。如:
오늘 날씨가 참 좋군요.
냉면이 참 맛있군요.

表示引用、转述、传闻的终结词尾“-대요”是非格式体尊敬阶终结词尾,是“-다고 해요”的缩写,
相当于汉语的“听说、说是”只用于陈述式、疑问式。


“-ㄴ데요/는데요(ㄴ다/는다고 해요)”接在动
词(现在时制)后;“-대요”接在形容词词干、谓词的时制词尾“-았(었/였)”“겠”,动词“있다”“없다”后。如:
그 집이 참 좋대(다고 해)요.
어머님께서 진지 드셨대(다고 해)요.
선생님께서 오늘 가신대요?
그가 감기에 걸려 못 나온대요.
많이 아프대요.
이번 수요일에 한국어 시험 본대요.


终结词尾“-ㄹ까요?/-을까요?”是非格式体尊敬阶疑问形终结词尾,只用于疑问句.接在动词词干后,表示推断、意图。


① 在以第一人称为主语的句子里,表示话者带自己的意图和推测征求对方的意见或对做某事带商量的口吻征求对方的意见.如:
우리 다시 만날까요?
우리 몇 시에 갈까요?
이 문제를 어떻게 하면 좋을까요?
② 在以第三人称或客观事物为主语的句子里,表示对现在或将来不确定的动作或状态进行带推测的疑问.
如:
어머님꼐서 집에 계실까요?
내일 날씨가 좋을까요?


非格式体尊敬阶终结词尾“-는군요”、“- 군요”、“-이군요”“-는군요”接在动词词干(现在时
制)后,“-이군요”接在体词的谓词形(现在时制)后,都用于陈述句,表示发现新情况或赞同时的感叹,相当于汉语的“……啊!”


如:
동생이 가는군요.
당신은 선생님이시군요.
인천 공항은 아주 큰 공항이군요.
“보다”的本意是“看”,但与“-아(어/여)”连接后变成补助动词,其意是“试行”,相当于汉语的“试一试”。如: (입어 볼까요?)
입어 보세요.
읽어 보세요.
먹어 보세요.


完全名词“밖”是“外边”的意思。用做不完全名词时:


① 接在体词后,与后边的“없다”“안”“지 못하다”“지 않다”连用,表示“除…之外没有…”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唯独”。如:
연필밖에 없어요.
이 냉면을 나밖에 먹지 않았다.
영숙이밖에 안 왔어요.
② 在谓词词干后接“ㄹ/을 수 밖에 없다”表示“只能”“只好”如:
사과가 썩어서 버릴 수 밖에 없다.
이미 코트를 샀으니 입을 수 밖에 없다.
작은 것밖에 없어요.

不完全名词“수”及常用格式“-ㄹ/을 수 있다(없다)”。学习“수”接于动词的定语词尾之后,构成
“-ㄹ/을수있다(없다)”格式,表示“可以”或“不可以”、“能够”或“不能够”、“能”或“不能”。在“수”后可以接部分助词“-가”、“-는”、“-도”、“-만”等。

如:
몇 분이면 도착 할 수 있어요?
학교에 갈 수 없다.
학교에 갈 수가 없다.
학교에 갈 수도 없고 상점에 갈 수도 없다.


不完全名词“대로”接在体词或定语词尾“-ㄹ/-을”后表示以下意思。

1、“任其……”、“爱(怎麽)就(怎麽)”的意思。 如:
당신 마음 대로 정하세요.
좋은 대로 하십시오.
2、有的状态一样,相当于汉语的“按照”或“仍旧”。如:
아저씨 생각 대로 하세요.
이 그림을 보고 그 대로 그리세요.



不完全名词“때문”接在体词后表示原因,相当于汉语的“因为……所以”、“由于”、“때문”
做状语时,在它后面必须接表示原因的助词“에”。

如:
숙제 때문에 못 갔어요.
너 때문에 내가 망했다.
在谓词词干后也可以接“때문”,但必须在谓词词干后接转性词尾“-기”,使谓词转换成体词后才能接。如:
저녁을 먹었기 때문에 더 못 먹겠다.
그가 안 들어오는 것은 밖에서 탁구를 치기 때문이다.
나 때문에 친구도 학교에 못 갔다.
오늘 날씨가 나쁘기 때문에 운동회를 하지 않습니다.

不完全名词:“것”、“분”.


1、“것”是完全名词,它与其他不完全名词一样不能独立使用,在“것”前面必须加指示代词:“이,그,저”或者是助词“의”,定语词尾等修饰它的词,为此表示不具体的事物,相当于汉语的“的”“东西”。 如:
이것 这个(东西) 나의 것 我的(东西)
2、“분”是表示人的数量单位的不完全名词,是“사람”的敬语,相当于汉语的“位”。 如:
이분 这位 그분 那位 몇 분 几位
在“분”后可以接“-는/-은”,“-가/-이”,“-를/-을”,“-만”,“-도”等各种助词。如:
이분은,이분이,이분을, 이분만,이분도.

不完全名词“적”“바”“뿐”接在定语词尾“-ㄴ/은”、“-ㄹ/을”后个表示“时”、“事情,办法”、“只是……而已”。
如:
나는 북경에 간 적이 있다.
그는 어떻게 할 바를 몰랐다.
나는 그냥 학교에 갈 뿐이다.

不完全名词“만큼”
① 接在体词后表示一定的限定或程度
如:이 만큼은 내야 합니다.
② 接在定语词尾“는”“ㄴ/은”“ㄴ/인”“ㄹ/을”后,以“-는 만큼”“ㄴ/은 만큼”
“ㄴ/인 만큼”“는 것 만큼”“ㄴ/은 것 만큼”等形式出现,表示原因,根据,程度。
如:노력한 만큼 성과가 있습니다.
이미 대학에 온 만큼 공부를 잘해야 한다.
초과 무게만큼 요금을 내야 합니다.

不完全名词“만”(ㄹ/을+만하다),不能单独使用,一般在动词词干后接将来时制定语词尾“ㄹ/을”,再接“만하다”表示“值得”或“能够”。如:
설악산의 자연 풍경은 볼 만하다.
이 냉명은 먹을 만하다.
나는 산에 오를 만하다.
알 만해요?

不完全名词“것”
① 接在体词或其他定语词尾后,表示具有的东西、事情、抽象、性质、类型等。如:
재래시장은 동대문시장 같은 것들이다.
이것은 나의 것이다.
장웨이는 아는 것이 많다.
나는 아버지께서 오시는 것을 보았다.
어떤 것을 사시겠어요?
② 接在定语词尾“ㄹ/을”后,构成“ㄹ/을 것”格式,表示命令。如:
교실에서 담배를 피우지 말 것.
책상을 정리할 것.


不完全名词“터”用于定语词尾“-는”“-ㄴ/은”“-ㄹ/을”“-던”之后,表示处于某种状态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关系、情况”。如:
시험을 잘 보아야 할 텐데………
어서 가야 할 텐데……
서로 친한 터라 마음 놓고 말했다.
그가 말하는 터에 나는 말을 못했다.

定语词尾及动词的现在时制的定语(或冠形词形)词尾“-ㄴ/-은”、“-는”
定语词尾表
时制 词 尾 例 句
现在时 动词+는+体词形容词+ㄴ/은+体词体词谓词形+이+ㄴ+体词 가는 가람 走的人많은 사람 很多人수도인 서울 首都首尔
过去时 动词+ㄴ/은+体词形容词+던+体词 간 사람 走了的人부강할 나라 (一直)富强的国家
将来时 动词+ㄹ/을+体词形容词+ㄹ/을+体词 갈 사람 要走的人부강할 나라 要富强的国家
动词的现在时制定语词尾“-는”。如:
한국 김치는 만드는 방법이 중국과 달라요.
谓词的将来时制定语词尾“-ㄹ/-을”。如:
동생에게 줄 책을 삽니다.
서점에 갈 준비를 하고 있습니다.


接续副词“그리고”在前后句中放在后句的句首,表示后句并列地补充前句的内容,相当于汉语的“而且、还、还有、又、并且”。
如:
머리가 아파요.그리고 기침도 나요.
차를 마셨어요.
저는 영어를 배웁니다.그리고 한국어도 배웁니다.
이분은 어머니십니다.그리고 이분은 아버지십니다.


接续副词“그래서”在两句中,位于后句的句首,起连续前句的作用,相当于汉语的“因此”,“于是”,“所以”.
如:
오늘 감기에 걸렸습니다.그래서 학교에 가지 않습니다.
영화가 재미없었다.그래서 보지 않습니다.
오늘은 제 생일이있습니다.그래서 친구들이 왔습니다.

接续副词“그런데”“그런데”是形容词“그러하다”的词干后接表示转折、提示的连接词尾“-ㄴ데/은데”构成的。如:

배추김치 맛있겠군요.저도 먹고 싶어요.그런데 한 포기에 얼마예요?
김치가 맛있어요.그런데 너무 비싸요.
그는 공부를 잘한다.그런데 몸이 안 좋다.

接续副词“그런데요”(그런데+요)、“그런데”是形容词“그러하다(是那样)”的词干,表示为内容的提示环境、条件、状态。但是在连续词尾“-ㄴ 데”后直接接终结词尾“-요”而感到言尤未尽
。如:

여보세요,거기 김선생님 댁인가요? 그런데요.(아닌데요)

接续副词“그러면”即前句为后句说明条件(前提)后,后句用“그러면”提出假设并解决问题,相当于汉语的“如果那样的话……”、“那麽……”。如:
밖에 비가 옵니다. 그러면 우신을 가져가세요.
오늘은 바쁩니다. 그러면 내일은 어떠세요?

接续副词“그러나”,表示转折,相当于汉语的“但、但是”。如:
영숙이는 공부를 잘한다.그러나 건강이 안 좋다.
이 옷이 마음에 딱 들어요.그러나 너무 비싸요.

接续副词“그렇지만”接在后句的句首,表示两个句子的对立,相当于汉语的“但是、可是”。如:


한국어가 어려워요.그렇지만 재미있어요.
학교 측에서 학비를 면제해 주어요.그렇지만 어떤 사람은 아르바이트를 해요.

后缀(接尾词)“-씩”,接在数词、量词、副词后表示等量分配或等量反复。如:

하루에 두 번씩 청소해요.
한번에 두 사람씩 가요.
매번 조금씩 먹어요.

常用格式“-와/-과 같다(다르다)”接在体词后表示比较,相当于汉语的“和…一样(不一样)”
如:
이 책상은 저 책상과 다르다.
이 사과 맛은 저 시과와 같다.
이 교실의 크기는 저 교실과 같다.

常用格式“体词+로/으로 되다”表示转成结果或“用…写成”.相当于汉语的“成为,转成,
用…写成,用…做成”。如:

한국어로 된 소설책 있어요?
물이 얼음으로 되었다.

常用格式“体词+라고/이라고 하다”表示引用,接在名称或名字后面,表示“叫**(名字)”

如:
이것은 바나나라고 합니다.
저는 라자현이라고 합니다.
이것은 무엇이라고 합니까?


常用格式“体词+를/을 마치다”为谓宾词组,表示“结束、完成”。如:
숙제를 마치고 신문을 읽었어요.
회사일을 마치고 집에 돌아왔어요.
한국어 공부를 마치고 무엇을 할 거예요.

常用格式“体词+가/이 아니고+体词+이다”用于体词后,表示否定前边叙述的对象(体词),肯定
后边叙述的对象(体词)相当于汉语的“不是……而是”。如:



나는 학생이 아니고 선생이다.
내 생일은 3월이 아니고 5월이다.


常用格式“-ㄴ/은 지+얼마나(或时间+이) 되다”在动词的过去时制定语词尾“-ㄴ/은”后接不完全
名词“지”,再接疑问代词“얼마”或表示时间的词,再接“되다”.表示从动作开始到现在“已经过”的时间,相当于汉语的“…以来(已经)经过(有)多长时间(或具体时间)”。如:


한국어를 공부한 지 얼마나 되었어요?
다롄에 온 지 1년이 되었어요.


常用格式“-게 되다”接在动词词干后,表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相当于汉语的“变得”。如:


저는 김선생님 한테서 많은 것을 배우게 되었습니다.
그는 자현이를 사랑하게 되었습니다.
저는 자현이를 친구로 사귀게 되었습니다.

常用格式“에 관한”,接在体词后表示“关于(对于)…的”。如:
저에 대한 의견을 제출하십시오.
컴퓨터에 관한 지식을 배웁니다.

常用格式“谓词词干+ㄴ/은(는、ㄹ/을)+모양이다”


表示推测,相当于汉语的“好像…的样子”、“看起来像…的样子”。如:
비가 온 모양이다.
비가 올 모양이다.

常用格式“谓词词干+ㄴ/은/는 걸 보니”

接在动词词干后,表示通过什麽事情,发现或感觉到什麽。
口语里多用在“-니”后面加“-까”、“-보니”是补助动词。如:
책을 읽는 걸 보니 괜찮아요.
오늘 안 나온 걸 보니 몸이 아픈 것 같아요.
손님이 많은 걸 보니 장사가 잘되는 것 같아요.

常用格式“谓词词干+는(-ㄴ/은、-ㄹ/을) 것 같다”
① 谓词词干+는(-ㄴ/은、-ㄹ/을) 것 같다的意思是动作、状态或人、物“好像…”,只用于疑问句和
陈述句,主要用于对第三人称或客观事物的推测。

时制词性 现在 过去 将来


动词词干(包括“없다”) -는 것 같다 -ㄴ/은 것 같다 -ㄹ/을 것 같다
形容词词干 -ㄴ/은 것 같다 -던 것 같다 -ㄹ/을 것 같다
体词 -이+ㄴ 것 같다 -이+던 것 같다 -이+ㄹ것 같다
①“动词词干+는 것 같다”表示动作好像正在进行。如:
내일 비가 올 것 같아요.(推测将来)
우호광장에서 길리 막힌 것 같아요.(过去)
이 구두가 굽이 높은 것 같습니다.(现在)
②“动词词干+는 것 같다”表示动作好像正在进行。 如:
자현은 공부를 잘하는 것 같아요.
동생이 지금 밥을 먹는 것 같아요.
③“体词+이+ㄴ 것 같다”表示好像是什麽。如:
제가 의사인 것 같아요?
그분이 영숙씨의 어머니인 것 같아요.
이건 아주 좋은 시계인 것 같군요.

常用格式“动词词干+지 말다”.


常用格式“动词词干+지 말다”接在动词词干后表示禁止某行动,相当于汉语的“不要、勿、别(只
用于命令句、共动句)“말다”按在句中的位置可做补助动词(表示禁止).如:
끊지 마세요.
나를 기다리지 마세요.
나를 잊지 마세요.
지각하지 말아요.

常用格式“动词词干+아(어/여)야 겠다”接在动词词干后表示推测将来该做的某种行动,相当于汉语
的“该+动词”。如:
배가 고파 밥을 먹어야 겠다.
비가 올 것 같아 우산을 가져가야 겠어.

常用格式“도록 하다”在动词词干后表示使动的同时带有决定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让、使、叫”
如:아버지는 아이에게 공부를 하도록 했다.
이 물건은 일단 압수해 두도록 하겠다.


常用格式“谓词词干+ㅇ/을 때”表示“……的时候”开音节用“-ㄹ 때”闭音节用“-을 때”.

如:
학교에 올 때 어떻게 오세요?
밥을 먹을 때 조용하세요.

常用格式“谓词词干+ㅇ/을 수록”表示递进关系,相当于汉语的“越……越”.


常用格式“谓词词干+ㅇ/을 수록”表示递进关系,相当于汉语的“越……越”。如:
한국어 공부는 할 수록 재미있다.
벼 이삭은 여물 수록 머리를 숙인다.
김치는 먹을 수록 맛있다.
  本文出自:www.hanguoyu.or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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